疏影明月

延年重生(十二)

       “陈…陈先生…”


       张丰载极不情愿地喊了一声就匆忙离去,留下父子二人相视无言。


       陈仲甫红了眼眶,神色复杂地看着陈延年,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又回忆起陈延年把荷叶黄牛蹄换成癞蛤蟆的那日,他咬着牙控诉自己是大逆不道的伪君子,到如今有人把那些痛苦的过去血淋淋地铺展在眼前,陈延年却可以毫不犹豫地选择相信他。


       四年相处的点滴见闻,以及陈延年那埋藏在心底的遗憾让父子间的隔阂在无言之中逐渐消弭……


       良久,陈仲甫才开口:“好好休息吧。”


       陈仲甫说完转身离开,陈延年在原地看着那个疲惫沧桑的背影,不知不觉眼眶湿润。


       父亲,你的救国之志,我从来都知晓,也愿意与你同行。


       


       陈延年自觉伤无大碍,没住几天就收拾好出院。之后就从乔年白兰那边得知,北洋zhengfu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镇压学生的爱国运动,学生们上街宣传抵制日货以持续与政府斗争,却遭到了逮捕,易群先、何孟雄等人被关押至北大法科及理科。


       陈家门口也有不少暗探,这让陈延年本就凝重的神色又沉了几分。他缓缓抬眼,望向那扇紧闭的房门,久久沉默。


       陈延年心里明白,再来一次,他也未必能护住陈仲甫,可是只要他在,他会尽他的全力,让他的父亲少受些伤害。


       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一样。


       正想着,陈乔年陪着李守常走了进来。陈延年回过神儿来,忙向李守常躬身问好。


       李守常也立刻还礼,他脸上虽带着和往常一样的温和笑容,陈延年却还是察觉到他眼底的疲倦和匆忙的行色,隐隐有不祥的预感。


       李守常入内与陈仲甫交谈,不多时即出,出来面色也没有缓和太多,他唤走两个少年,抚着二人肩头,叮嘱道:“千万看好你们爸爸,他现在是zhengfu的眼中钉,万万不能让他出门去!”


        “我明白了先生”,陈延年郑重应下,“不过,先生,眼下我们的斗争难以继续,还是要尽快想出对策啊!”


      李守常把搭在两个青年肩上的手移开:“延年,能说说你的建议吗?”


      “我想,这事关我们整个民族,不该只是我们学生站出来。维护我们国家的尊严和主权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所以我们的目的是要掀起一场全民族的爱国运动,”陈延年稍微停顿,“这,不也是诸位先生提倡新文化运动所希望的结果吗?人民觉醒,我们的国家才能看到希望。”  


       “之前先生不是提议办过工人夜校吗?我以为,这也将是一股不可忽略的力量。”


       李守常露出赞赏的笑容,伸手握住了陈延年的手臂:“好啊!你真是同我想到一处去了!延年,我打算稍后和世炎一道去长辛店动员,你可愿一同前来?”


       陈延年微扬嘴角,朗声应下。


       陈延年在反复叮嘱陈乔年和高君曼看着陈仲甫之后与李守常赵世炎一道前往长辛店。


       赵世炎明显和那里的工人很熟络,一过去就有一圈工人上来打招呼。李守常也同众人问好,和工人们聊起来,毫无北大教授的架子,看起来只是个来访的亲友,整个氛围和谐温暖。


       葛树贵注意到与赵世炎站在一起的陈延年,就询问道:“世炎啊,这位是…”


        赵世炎微微一笑,揽着陈延年的肩膀把他拉到众人面前:“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仲甫先生的大公子,陈延年!”


       陈延年面上挂起礼貌却不显生疏的笑容,向众人鞠躬问好。


       “噢!原来是陈先生的大公子啊!”


       葛树贵本来瞧这青年眉宇深沉,举止端庄,有些生人勿近的气场,还不太好意思亲近,此刻听说他是那位北大文科学长的儿子,不禁生出几分亲近。那位陈仲甫先生,他有过接触,可真是一个毫无架子、幽默风趣的先生啊。


       葛树贵上前同陈延年握手:“延年公子好啊!方才还瞧着公子眼熟,原来是陈先生家的啊!哎呀,公子这样貌,真是像极了陈先生啊!”


      陈延年也笑了:“这都是我的错哇!之前不常往这边走,也难怪各位师傅认不出呢!今后一定常来!”


      赵世炎坏笑着搭上陈延年的肩膀:“延年,这可是你说的!下次我再叫你出来,你可别再搪塞我啦!”


       陈延年爽快答应着,说得众人都笑起来,欢乐的氛围让陈延年压抑的心情稍微缓解,就在这时,端坐的李守常站了起身。


        


      


       


       


       

评论(27)

热度(582)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